童年像一杯纯洁无暇的白开水,我们向里面加入何种原料,它都会小心的收藏,永远地刻在我们脑海之中,让我们舍不得,更不忍心去触痛那些美好的回忆……
西哲说:“世上的人,也就是最孤独的人。”又说:“只有最伟大的人,才能在孤独寂寞中完成它的使命。”如果成为强者,即不可避免寂寞,而唯有那够坚强,能面对寂寞的人,才有力量使他的天赋才华不致被寂寞孤独所吞噬,反而因磨练而生热发光,能在孤独寂寞中完成使命的人,即使伟大。高尔基是伟大的,因此成就了流传于世的《童年》。
每个时代都会成就不同的人才,列宁曾说过“高尔基是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”,就连“笔杆子”鲁迅也说他的名字“代表着世界文学的新时期”,读他的书就像在寒夜的火花,在许多勇敢的心里燃烧起对自由,对光明的狂热的渴望!
《童年》三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,这三高尔基文学遗产中秀的部分之一,在这些作品中,高尔基根据早年生活经历,真实描绘了俄国社会生活,展示了充满残酷,野蛮,愚昧,甚至令人窒息的生活,表现了一代新人反抗黑暗,奴役,追求自由,光明的崇高理想。《童年》主要描写阿廖沙的童年,整篇小说中所描绘的是一种浓厚的,色彩斑斓的,离奇的难以形容的生活。那段日子,仿佛三由一个善良而极端诚实的天才,美妙的天才讲出来的一个悲惨童话。在那种黑暗生活中,残酷的事情太多了。
作者高尔基在《童年》中也一再说明:“每当我回忆起俄国令人压抑的龌龊野蛮的生活,我常常问自己:这种丑陋的行为有必要去写吗?每次我都怀着充分的信心回答自己:有必要!因为这就三活生生的丑陋的生活现实,这就是目前还存在着。要改变这种现实,要从人们的记忆和心灵中,从我们沉重龌龊的生活中清除它的影响,就必须透彻地了解这种现实。”是的,我们人类生活在这个世界上,难免会有许多无奈,也会遇到很多看起来不尽人意的事情,高尔基是勇敢的,他没有选择沉默,而是用锋利的笔尖向世人展示了最真的现实。
作品主要塑造了两大类人物形象,作者通过对这两大类人物的叙述表达了对他们的爱憎之情。两大类人物一类以外公为代表的自私残暴的人,一类是以外婆为代表的正直善良的人。作者实写自己,也间接写出了这两类人不同的命运,留给我们深深的思考……这世界,还是好人有好报的。也启发了我们当今社会正努力构建的一种和谐的氛围iu。世界是我们大家的,生活是我们共同来创造的,只有用一片真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个人,我们的内心才会提升到一种更高的境界,我们的社会,我们美好的明天才会更加辉煌!
很同情高尔基的童年,他4岁丧父,10岁丧母,后靠自己努力学习奋斗成为了苏联伟大的文学家。《童年》讲述他丧父,母亲改嫁,后跟随脾气暴躁的,日渐破落的小染坊主外公外婆生活的童年时光。通过一个儿童无邪的眼光,向我们生动展示了19世纪中叶俄罗斯社会底层人物的生活,描绘了小市民丑陋和愚昧的生活风貌,以及当时俄国的宗教、丧葬等民俗。高尔基的这些回忆,有助于我们了解沙皇俄国那个时代的风貌,了解一代文学大师高尔基童年时的社会环境。
和高尔基相比,我们的童年幸福了许多。也许父母赐予我们的不是的,但一定三我们最值得珍惜和回味的。生活只有一次,童年只有一次。我们早已走过,经过,路过了。多年以后,当我们在夕阳下漫步,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,一定会有不同寻常的感受。仔细品味,会像香甜的奶糖,直透入我们的心扉,涌出一股甜甜地,暖暖的味道……
其实人生如梦,岁月无情,豁然回首,才发现人活着是一种心情。穷也好,富也好,得也好,失也好,一切都是过眼云烟,不管昨天、今天、明天,能快乐就是美好的一天,不管是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能永远珍惜就是好心情。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,已经得到的更加珍惜,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,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。让我们把童年都当成一份最美的回忆,用心来谱写我们的人生历史吧!